德国“父母成绩单”给我们的家教启示 | 少年商学院

德国“父母成绩单”给我们的家教启示

德国“父母成绩单”给我们的家教启示

这是少年商学院微信(id:youthMBA)第767次分享,作者是博客主“小棒宝”,她是一名老师,也是一个可爱男孩的妈妈。我们正与其联系授权。

无意中看到一份来自德国的“父母成绩单”:每逢月末,孩子会根据这个月的实际生活情况,对父母的行为进行评分。父母看到这份‘父母成绩单’要签署意见,再由孩子交给老师。

“父母成绩单”上共有10道题,优秀为A+,合格为A,不合格为B。每一项都做出选择后,可以看到父母本月在孩子心中是否合格。这种“评分”太有意义了,父母们能借以反思自己,激励自己成为儿子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我将这份指南记录下来,结合我陪小宝成长路上的表现,也有了些启发:

1、父母彼此间和睦相处,互敬互爱,从不在我面前使用不文明语言或无休止地争吵。

夫妻之间难免有意见相左的时候,但任何时候都别在孩子面前互相攻击。或许你认为孩子年龄还小,不懂你们在吵什么,但是孩子都是很敏感的,长此以往,会加重孩子的不安全感。有时候,我和老公只是说话声音大一些,远谈不上争吵,小宝就会很紧张地喊:“你们别吵了!”而有时老公埋汰我的话,也会被小宝“活学活用”用来“教育”反驳我,简直让我哭笑不得,可见,爸妈在孩子面前,开玩笑也得有度。

2、父母能为我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不以电视,电脑或大声说话来影响我的学习。

为了小宝学习,我们家晚上不看电视,但是孩子在下棋练棋的时候,我们却经常在一旁聊天,导致小宝时不时搀和进来,却遭到我的训斥!事实上,破坏规则的其实是我们这些大人,孩子在学习、专心致志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去打扰他。

3、父母能积极学习,不断进取,能做我的“智多星”,能提高对我的教育能力。

如果父母自己不爱学习、沉迷网络游戏、打牌赌博、对工作很懈怠、对什么都无所谓,又凭什么要求孩子做到爱读书、爱学习、爱工作?倒不是说每个父母都得有份高大上的职业,但给孩子传递正能量,是我们每一位做父母的责任。

4、父母能认真听取我的学习情况汇报,为我推荐一些有益的学习资料和课外阅读书刊。

5、父母能经常与我沟通,耐心地倾听我的诉说,从不态度恶劣地打断我。

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有时真挺难的。小宝是个话唠,很多生活习惯一开始没有教好,现在就“反复发作”,我们就反复强调,次数一多,我们就失去了耐性,难免河东狮吼一番,实际上治标不治本!看来什么年龄段该培养孩子的什么能力或技能,作为父母是要了解的,这样才不会错过孩子最佳的敏感期。

6、父母能关心我的身心健康,膳食平衡,视力保护和生理健康,带领我积极锻炼身体。

7、父母每月都给我零花钱,但会指导我合理使用,让我学会勤俭节约。

8、父母从不溺爱我,每天都耐心指导我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培养我的独立能力。

9、父母能正确对待我的不良生活习惯,不是强行制止,而是和我讲道理,帮助我改正。

在我家,家庭成员间的分工向来明确,爸爸负责小宝的运动,姥姥是小宝生活的后勤总管,我呢,负责小宝的心理健康。

10、父母能主动与老师保持联系,一起帮助我在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有些家长认为把孩子送到学校就万事搞定了,其实,多听听孩子对学校集体的看法、对朋友、老师的评价,对我们了解孩子在外面的生活和心理状态都是很有必要的。经常与老师接触更是好处多多,家校联合发力,才能让孩子得到更及时的关心。

这份“父母成绩单”我会坚持记录下去,权当是激励自己成为儿子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忽然想起今天刚带学生做的一篇阅读文章,上面有一句话,恰是对上文最好的总结:“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既是父母,又是朋友。一个孩子越亲近父母、把父母看作密友并尊重他们,那这个孩子学坏的机会就会越少。

与德国老师一起,拯救书店吧丨中徳合作,少年MBA实战训练营“拯救书店计划”开放报名啦!跟随少年商学院及德国波兹坦大学d.school专家导师,在有趣的MBA案例教学和设计思维训练中,来一次跨学科学习风暴,最后的作品用3D打印呈现!全国任何城市8-13岁的孩子均可参加,点击此处抢先报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