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串巷学本领:日本小学的“生活实践课”怎么上 | 少年商学院

走街串巷学本领:日本小学的“生活实践课”怎么上

这是少年商学院微信(ID:youthMBA)的第474次分享。作者唐辛子是生活在日本的专栏作家,我们已获得她的授权。

编者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前段时间,少年商学院微信分享了日本孩子“跑”出来的暑期作业,介绍了日本孩子的体验式学习。今天,我们分享唐辛子老师的另一篇专栏文章:日本孩子们的生活实践课怎么上?提前一个月筹备,老师联络好目的地,学生写好采访提纲,家长配合……每个角色可谓尽心尽力。文末附针对各年级学生的实践主题,供中国家庭参考。

这两天,我收到我家二年级小学生班里的孩子们写来的感谢信:

“XX同学的妈妈:谢谢您带领我们去了小区的超市,我们在超市里了解和观察到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秘密,非常非常感谢您。”

那是上个星期一发生的事情了。那天上午,我家二年级小学生要上一堂“生活课”。这是她们班级老师布置的课外作业,让孩子们暂时离开课堂,到学校附近的街道、商店去考察,并实地采访,采访完毕之后孩子们再聚到一起,根据采访笔记进行分组交流,共同撰写观察日记。

 

 

我家小学生的班里共有33个孩子,大家分为六个小组,分别去学校附近的超市、饮食店、公园、书店等实地采访商店的经营者或是公园的游客们。

孩子和老师提早一个月便开始做准备。老师的准备工作是:事前联系采访地点并获得应允;写通知给家长,征集当天可以护送孩子们出行的“义工妈妈”——七个小组共募集到12名“妈妈义工”,以照顾孩子们的交通安全。另外还得制作线路图、告知行走路线等。而孩子们的准备工作是:事先写好采访提纲,并熟记进入商店超市进行采访时的注意事项。

因为那个星期一上午正好有空,我便报名参加做了一名“义工妈妈”,和另一名日本妈妈一起,领着六个孩子去了车站附近的一家超市。

进入超市之前,六个孩子先整整齐齐地站在门口,排成一列,齐声说:

我们是XX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我们想了解自己生活和学习的小区是怎么样的,可以允许我们进来学习一下吗?

因为超市里的各个柜台都早已收到通知,所以每个人都对孩子们笑脸相迎。而孩子们因为在出发前已经多次被老师告知“一定要记住不可影响超市的正常营业”,所以,在超市的各个柜台观察和提问的时候,遇到若有客人走过来,大家都会主动地退避到一边。

(孩子们拜访超市花店里的阿姨)

这些小学二年级的孩子,对超市的什么感兴趣呢?来看看下面孩子们自己撰写的观察与采访提纲:

1:观察内容:

超市里面有什么;超市外面有什么;店员的服装;客流量。

2:提问内容:

今天超市的推荐促销商品是什么?

今天到现在为止接待的客人人数是多少?

今天卖得最好的东西是什么?

(认真做采访笔记的孩子们)

提纲可不是孩子们发散思维后乱写的,针对类似的实践安排,学校要求孩子们得围绕“为什么”这三个字展开探索,其中包括三个阶段:

1:寻找“为什么”

从自己所生活的地域、环境和信息中,发现司空见惯的日常现象,然后大胆问“为什么”——为什么路标要用这个颜色?为什么红绿灯的交替时长是这个数字?为什么下水道的盖子上有各种不同的图案?……主动去问“为什么会这样”能培养孩子们对身边事物的兴趣和观察能力。

2:探索“为什么”

确定问题后,就要开始找答案。从观察、调查到了解的过程,对于维持孩子们对事物的热情与关心,树立起更深刻的求索的姿态很有帮助。

3:提炼“为什么”

这是一个确定答案的过程。只有经常集体出行,才能让孩子在执着于自身思考的同时,学会与其他人进行意见交换,积极地听取别人的意见,从而提升自己思考的高度与广度。

【各年级学生的生活实践主题】

而同样是“生活课”,按年级不同会有不同要求,写在这里供中国的家长参考:

一年级:培养对身边的人和事物的关心,培养对动物的慈爱以及对于自然的爱护之心;

二年级:到学校附近的街道、商店去考察并实地采访,并互相交流总结,了解和认识自己所生活学习的区域;

三年级:进行地域调查。调查内容包括:自己生活学习的地域都有什么建筑?有什么道路和土地?各自绘图并撰写调查报告,在老师同学面前发表;

四年级:开始学习日文罗马字输入法,使用互联网进行搜索与调查。调查课题为“对于环境问题的思考”,调查思考题为“我们能做些什么?”;

五年级:制定“旅游计划”,选定你想去的国家,然后了解这个国家的旅游景点,名胜推荐,以及他人的观点和评价等,最后动手制定一份总结性的“旅行手册”向老师和同学进行宣传介绍;

六年级:学习和了解什么是“社会福利”,增强对“福利”的形象认识。通过图书馆和互联网,事前了解和学习本地的福利设施,然后去本地的福利院等,与高龄者当面接触,通过实际认识提升对于社会福利的关心度,并思考自己能为此做些什么。

上面的这些,是一所普通的日本公立小学的孩子们的生活课学习提要。日本人对于孩子们的教育方法,是否对我们也有所启发呢?我们的古人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关注身边的事物开始,学会关注他人,关注世界,这对于我们的孩子立足于未来,是多么重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