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乐高积木设计日历表丨短视频 | 少年商学院

如何用乐高积木设计日历表丨短视频

如何用乐高积木设计日历表丨短视频

这是少年商学院微信(ID:youthmba)的第476次分享,原视频来自伦敦设计工作室Vitamins。少年商学院微信对文章进行了编辑整理。

你是怎么记录你的行程表的?记在笔记本上随身带?写在纸上贴满办公室的墙?还是在日历表上圈了又划掉,划掉又圈上?为了更好地实现时间管理,来自伦敦的设计工作室 Vitamins 打造了一个可以和 Google Calendar 完美同步的壁挂式日历,用的工具很奇妙——就是你家孩子经常捣鼓的那些乐高积木。(少年商学院微信注:Google Calendar是Google公司推出的免费在线可共享的日历服务)

乐高在统计学上的意义可谓惊人,例如,6 块 2*4 规格的颗粒可以拼搭出多达 9 亿种拼法。Vitamins设计工作室的“乐高日历”,显然又给这种益智玩具开辟了一种新用途——积木也可以成为大人实现自我管理的好工具。

这种基于乐高做的“可整理日历”很新奇,怎么玩?很简单,就是用乐高砌出3个月的日历表:一个 2*2 规格的小颗粒代表半天时间,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项目。你可以把颗粒安到素色的积木板上,以代表目前的工作进度。

有趣的是,只需要用手机拍照,然后将日历照片发送至某个特定的邮件地址,就能够将现有的日历进程同步更新到 Google Calender里去。 Vitamins 设计工作室设计的同步软件完全开源,你还可以将进程同步到任何的云端日历里面。

(如果视频无法正常观看,请点击此处进入播放页面)

乍看下来,可能觉得这个点子有些诡异,但看了背后的设计原理,你会觉得不无道理:Vitamins设计工作室注意到,人们都希望能够实现(时间)管理的需求,所以有人会写“To do List”,有人随身带各种随身记事本,有人还画在手上,但是,他们在比较之后,总结认为,一个有效的管理系统应该具备这几个条件:

1.它必须足够大,足够清楚:能让我们在进入办公室后,就知道下季度的任务是什么。

2.它必须能在线显示,也能线下使用:因为我们随时都需要知道我们的下一步该做什么。

3.它能随时修改,并且简单易懂:但这种“易懂”必须只限计划者自己,毕竟工作环境随时都会有客人,但我们可不希望每个人都知道公司下半年的计划。

于是,他们在孩子的玩具世界里,找到了自己的实现手法,而且使用方式十分简便:

1.每块横板代表一个月;

2.每块竖条代表一天;

3.日历板上每个人都有专属的一排;

4.我们用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任务;

5.每一块积木代表半天的工作量。

Vitamins设计工作室目前已经使用这种乐高日历超过一年了,现在他们还用不同的高度的颗粒堆叠,以提醒自己重要的项目进程(重要的会议,或者 Deadline),如下图:

如何用乐高积木设计日历表丨短视频

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个“自我管理日历”将用得上的多种感官都带动了起来,加深对计划和进度的认知,这比单纯的通过视觉和点击鼠标规划的“日程”印象更加深刻——很多时候,我们做的标记都会被我们主观忽略。

现在,估计我藏在柜子底下的乐高玩具可以发挥作用了,如果你家孩子也在玩积木,可以让TA帮忙动手,制作一个挂在你的办公室或TA的房间里,也是一种创意无限的亲子活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