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段适合和孩子分享的“旅程”丨短视频 | 少年商学院

四段适合和孩子分享的“旅程”丨短视频

四段适合和孩子分享的“旅程”丨短视频

这是少年商学院微信(ID:youthmba)的第522次分享。本文推荐四段视频,分别出自纸艺艺术家HelenFriel、动画师Kyu-Bum Lee、humble公司、美国电影制片人杰瑞米之手,少年商学院微信进行了编辑整理。

  • 请将你希望我们分享的话题,加上#想知道#标识后微信留言给我们。
  • 欢迎投稿,信箱 post@youthmba.com

———————————————————

水的旅程:笔记本上的水循环

水是一切生命最基础的组成物质,而水的循环也无时无刻不在大自然中上演着。

如何和孩子讲清这个美妙的过程?美国一位擅长纸艺造型的自由艺术家Helen Friel把水循环的整个过程,用折页卡的形式,串成了一部创意动画,极富新意地诠释了水的魅力。

(如无法正常观看视频,请点击此处进入播放页面)

一张张折页卡,把水的循环过程拆解成步步历险,翻页即是转场,而每一页之后都是全新的内容,犹如一个精致的小游戏,每一个关卡都给人新奇的体验。虽不似天马行空给人惊奇,但点滴积累至最终循环跃升,同样让人难忘。

 

趣味旅程:卖柠檬水的小女孩

正午时分,燥热的麦田边一个小小的柠檬水摊位格外显眼,突然一个蹒跚匍匐的身影出现,饥渴难耐的陌生男子眼看就要触碰到“生命之水”,却被人半路拦截……

(如无法正常观看视频,请点击此处进入播放页面)

在美国,孩子自制柠檬水,拉到大街上卖再常见不过了。动画师Kyu-Bum Lee镜头下的小女孩外形憨态可掬,让人不禁会想起《飞天小女警》、《德克斯特的实验室》、《飞哥与小佛》等美国动画片中的人物,就像每个你在路上遇到的人一样,平凡却又充满生气。

虽然夏天的暑热已逐渐散去,但片头那一片黄色麦田,配合阵阵蝉鸣,还是一下子就把人拉到故事中去,变成一个个饥渴旅人。就让孩子们在轻松惬意的口哨声中,尽情享受假期吧。

 

爱的旅程:两只气球的荒漠探戈

一只气球扎的狗迷失在一个仙人掌丛生的危险沙漠,寸步难行,直到偶遇两眼冒心的另一位伙伴。内心充满爱的两只气球狗决定笑对危险,在沙漠中跳起了一支激情探戈,哪怕一步跳错他们的生命就将就此结束!它们成功了吗?

(如无法正常观看视频,请点击此处进入播放页面)

我们每个人都见过甚至买过像气球狗这样的气球动物,但当气球动物“复活”并拥有一段爱情时,我们还是能被作者的巧思震撼到。爱情,不就是在苦难和荆棘中相互扶持么?当两只气球狗合二为一,化成蝴蝶,飞过地狱时,相信所有人都打从内心给出了自己的祝福。而这3分钟的荒漠探戈,也因此成为与孩子分享何为爱情的最好素材。

 

时间旅程:对话20年前的自己

我们大概都幻想过穿越,或回过去,或到未来,但你是否想过,如果能和过去的自己有一段对话,你会说些什么?

这是美国32岁的电影制片杰瑞米早在20年前就想好的创意,当时还只有12岁的他录下一段视频,并在影片一开始就标注写明“20年前,我留给自己一盘录像带”。这个人小鬼大的男孩对未来充满好奇,问了不少关于未来的问题,小杰瑞米不知道的是,在20年后理当无所不知的大杰瑞米,其实也对过去充满了好奇,长大后的他还补上了另一段独白,经过剪辑,营造出两个自己对话的效果。

(如无法正常观看视频,请点击此处进入播放页面)

在怀旧爵士乐的背景下,年龄相差20岁的两个杰瑞米就这样分享起众多人生经历,比如,小杰瑞米得知自己养的宠物狗已经死去,也知道世界上多了一种叫“互联网”的东西。大杰瑞米则“按部就班”地活在小时候的自己的预期当中,虽然已相隔多年,他依然喜欢科幻作品,从事了摄影工作,并当上了演员。

用视频与过去或未来的自己对话,确实是极具意义的一件事情。它让人学会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而不是随波逐流。如果现在让你坐下来,跟5年、10年、15年甚至更远的未来的自己说话,你想交流些什么呢?也许这能给现在的你一些指示,或者理清你想审查的一些目标。形式可以很简单,比如写一封信。

不过不要限制自己只给自己写信。给未来的孩子写封信,设置一个特殊的年龄让他们那时候再打开,你也可以让你的孩子给他们自己写信。还有一个很有趣的活动,让你的孩子给他们未来的孩子写信。好好保存他们的信直到他们有了孩子。比如,让他们16岁的时候给他们未来的16岁的孩子写信等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