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合适的语言来爱你的孩子 | 少年商学院

选择合适的语言来爱你的孩子

选择合适的语言来爱你的孩子

这是少年商学院微信(ID:youthmba)的第479次分享,作者是美国精神病学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副教授Robin Berman, M.D.,原文出自美国心理学网站psychologytoday.com。

去年夏天,我坐在一张长长的户外餐桌旁,附近是壮丽的大山。父母们在吃着餐点,孩子们跑到小路上去找他们的秘密城堡。二十分钟后,七八岁的充满活力的孩子们兴冲冲地跑到餐桌跟前来,想要分享他们的冒险经历。

一个兴奋不已的小男孩,詹姆斯,打断了大人们的谈话。

“妈咪,妈咪,你肯定猜不着我们发现了什么!”

他的妈妈露出深情的微笑,小声对他说,“我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了,詹姆斯,但是大人们正在谈话,一会儿就完了,等谈话完了再告诉我。”

在我的另一边,另一个小男孩以同样的兴致跑向他的妈妈。

“妈咪,妈咪,我们玩得太高兴了!”

“我们在讲话!别打岔,”她说道。

“但是,妈咪……”

“别吵!你没看到我正在谈话吗?”

“但是妈咪,我们发现了……”

“够了,闭嘴。史蒂夫!”她吼道。

我的心一沉,我知道接下来要发生什么。詹姆斯在我右边,耐心地等待谈话中止,热情仍旧不减。在我左边的史蒂夫,满脸尴尬和沮丧,带着无人分享的秘密城堡的故事从桌子旁悻悻走开。

同样的情境,完全相反的介入,对孩子的回应方式明显不同!“等谈话完了再说”和“够了,闭嘴”这两句在孩子心中会形成完全不同的自我意识。

选择合适的语言来爱你的孩子

“我觉得我家孩子的脑袋就像计算机,我不想给他输入一些以后难以删除的数据”

这是一位有着三个孩子的母亲曾对我说过的话。

刺耳的话语会在孩子心中不断回响,那就是我为什么想给你提醒——你需要从你的词汇中消除那些让你觉得尴尬或者你可能会羞愧的词语。羞愧会使自我憎恶在孩子心中内化。我曾见过无数的心理疾病患者,他们父母那些有欠考虑的话语在他们脑海中一直回荡,甚至在几十年后仍旧如此——这使得他们的自我价值感被削弱。

因此,我们必须约束自己,尽量去做一些积极的有建设性的言传身教。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寻求一些积极的行为进行强化。

怎么做呢?不少老师和父母们都给了我同样的建议:当孩子做了对的事,不要忽视他们,相反,你要重视并突出这些。你应该感谢你的孩子愿意与你分享,并告诉他们你注意到了他们,找出那些值得祝贺的事情并强化它们。你越鼓励他们那些积极的细节,你的孩子就越有上进心——孩子们都想取悦父母。

没有比让孩子觉得自己在被关注、被欣赏和重视更好的行为塑造方式了。所以,关注他们做的正确的事情,然后给他们一个大大的笑容和口头上的祝贺。他们很可能会再次这么做。

选择合适的语言来爱你的孩子

“我总是很小心地选择我的言语,我想被人记住是一个有爱的领导,而不是一个苛刻的老板。”

这是一位单亲妈妈对我说的话。

如果你是一个挑剔的父母,你的孩子会一直将你的判断放在心里。为什么?因为在人生的头六年,孩子难以从想象中辨出现实、从虚构中识别真假。他们需要依靠你去帮助他们。

孩子的脑电波简直就像梦境一样,这是一个有趣的神经科学事实。他们不知道牙仙子的故事是假的(少年商学院微信注:美国孩子中间有一传说,说牙齿掉了以后,放枕头下面,晚上牙仙子就会过来将牙齿取走,然后留下一点小钱,一般是几毛钱或者一元钱)。在你告诉他们之前,他们不会知道怪兽其实根本就不存在。

因此,如果你对他们吼着“调皮蛋”、“自私鬼”或“大懒虫”,他们可能就真的相信你是这么认为的。当他们不能肯定自己是对还是错时,这些词语将成为他们的固有思维。即使孩子慢慢长大,你对他们所说过的话语还是很重要,因为他们爱你、敬你。

孩子不仅会听取你的话语,还能读懂你的肢体语言。所以你觉得烦闷的时候,他们会知道。当你抛给他们的批评和忽视越来越多时,他们就会形成这种自我意识:“看我让我的父母多么的苦恼,我真的很惹他们讨厌”。你的白眼和负面灌输就会不断地恶性循环。

但请不要过于责备自己,没有哪个父母会永远保持耐心。但是,只要我们注意练习培养,好的语言就会成为习惯,我们的孩子也会将爱的语言内化到自己的个性里。

注意选择的言语不能过于夸张。语言可以给人鼓励,也会使人泄气,可以给人安慰,也会惹恼别人。“等谈话完了再说”这类话语使孩子在将来变得有耐心的可能性更大,“够了,闭嘴”这种言语则可能真的会导致孩子永远关闭心门。(原文出自美国心理学网站psychologytoday.com,译者:安若澜)

 

发表评论